close

      新年到~哈哈笑,親朋好友齊聚一堂,是一種天倫歡樂的幸福。也有人選擇趁著年假較長出國旅遊,而linda卻選擇了返璞歸真的出世禪修10日課程。

 

       透過葛印卡老師原音重現的教導,林秀容老師悉心指導,以及舊生們的供養,得以專心學習佛陀的修行,從觀察呼吸、內在的實相觀察、看到自己的習性反應...,在神聖的靜默中,渡過人生中最可貴的一次新年假期,從靜坐中內觀、動心忍性的戰勝自己的習性反應,每一次的堅持到底,都是自己內在心志的再次昇華。尋尋覓覓的"究竟之道"在精實的十日課程中,有了驗證和體悟,雖是初學,但內心的平靜與安詳,令我充滿希望的陽光。

 

          超乎過去任何的團體生活經驗,無論是50人的日常起居、或100人的共修禪堂,都是充滿和諧、安詳、靜默神聖的氛圍。而整體的食住生活安排,井然有序更是高標的健康、環保水準,處處看得到的用心,以及處處都是環環相扣要實際幫助學員專注學習的貼心展現,這是何等的殊聖殿堂,令人感動至極。

      透過持守五戒,每日0400-2130的作息中,十小時以上的靜坐,學習內觀來培訓定力,更從過去熟悉的聞慧(聽、看到的智慧名言與文章)、思慧(經過理性思考有立論依據的智慧)而躍昇修慧~自己身體力行、克己復禮、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修身養性。原來佛陀的修慧是科學的,透過實相觀察,感受全身瞬息萬變的次原子微粒的波動,像電流般漸漸消融體內堅固厚重的不適感受,過程中的動心忍性就是接受無常,不起習性反應的平等心。也就是對於愉悅的感受不貪戀恆久,不舒服的感受不起瞋恨心憎惡、希望它快走、不要來..。學習無論好或不好的感受都要平等心對待,因為無常所以生生滅滅,瞬息萬變。親身體驗這樣的修身養性功課是佛陀脫離痛苦的體悟智慧。

 

      有趣的是經過整整十天同室而居的同性室友,未曾交談,未曾眼神相對,如在無人處所過自己的生活,最多就是用眼觀察對方生活細節。直到第九天十點解除禁語,室友們開心自我介紹,並且不約而同的表達了這段時間對室友觀察心得與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我隔床室友竟長得和我最好的姊妹jane極像,無論外貌、年齡、體態、給人的感受..都像,一度還誤以為她有來參加這次的課程。拿出照片比對,連她本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像,彷彿是失散多年的姊妹。最後一天半的小解放,雖然其他所有課程紀律仍進行,但對多數人言,彷彿回到人間的人聲笑聲,此仆彼起的熟悉感中。

 

      十一天的早上做完早課,分工清理整個環境區後大家分道揚鑣各自返回自己的軌道我們101室五位學員就像好姊妹般,成為互相鼓勵精進的伙伴。正法的路上自己仍是一個新生兒,須更用心勤加灌溉,持續精進。所以linda現在每天是融入「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學習中,內心平靜、和諧與快樂。

DSCN5657.JPG  

彷彿前世的緣今世的相見歡

DSCN5699.JPG  

這是不知名的落葉(在最後一天時請教多人均不知)拾起後放在禪堂坐墊下陪伴linda十天努力學習的葉子(正面)

DSCN5698.JPG   

條理清晰的葉脈,應該是拓印的好素材,想做成小禪堂內的桌巾印花,來紀念linda另一個人生的旅程起點 

 (背面)

 

台中新社 內觀禪修中心

 

 

arrow
arrow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