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GREEN PEACE 綠色和平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新聞稿 - 2014-09-15

日本到 2014 年的 9 月 15 日止已創下零核電一週年的紀錄。再生能源的需求和使用也攀上高峰。即使安倍政府和企業施壓希望恢復核電廠運作,但有法律與民眾的反對聲浪需要克服。

2014915日,東京】日本正創下了一個值得慶祝的歷史記錄,這也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的第一個創舉。在過去的一年,日本在零核電下仍舊正常運行著。日本全國共擁有 48 個核子反應爐,在過去一年都保持關閉狀態。最後一個反應爐關閉的時間是在 2013 年 9 月 15 日,同時也是讓再生能源的發展攀上高峰的起始點,對此,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能源專案主任鈴木一枝(Kazue Suzuki)表示再生能源的使用需求增加,預計在 2020 年,日本的電力將有 40% 是來自再生能源。

日本零核電一週年

 

鈴木一枝說:「日本福島核災是日本核電史上絶無僅有的情況,並且導致沒電可用。首相安倍致力於重啓核電,遭到大多數日本國民的反對,因為民眾確信再生能源沒有核災的風險存在。」

日本是全球使用核電的第三大國,在停用核電屆滿一週年之際,除了慶祝歷史性的一刻,還要指責失敗的國家核電。

有十家核電公司已經向日本核監管機構(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 簡稱 NRA)提出申請,以審查 20 座核子反應爐。其中確定大部分的反應爐將繼續關閉到 2015 年或之後,不過,NRA 在 9 月 10 日首度批准九州電力公司在川內鹿兒島的 2 座核反應爐;不過,在電力公司申請操作許可證之前,NRA 還有兩個主要階段評測尚未結束。

由於尚未有任何一座核子反應爐恢復運作,所以安倍政府和企業都施以強大的壓力,要求 NRA 加快審核進度。即便川內鹿兒島的反應爐正在等待批准恢復運作,但 NRA 顯然還沒有完成評估。九州電力公司仍未提交攸關安全問題的數千份文件檔案,而且這些資料也需要由監管單位再進行審查。此外,NRA 忽略了關於未被解決的地震和火山災害問題,以及目前缺乏有效的應變計劃。在川內的反應爐重新啓動之前,仍有其他重要的反對聲音,那就是廣大民眾和法律。

日本民眾反對恢復反應爐的運作

鈴木一枝說:「在公民、社區和企業的引領下,日本正逐步朝向提升能源效率和再生能源發展前進。然而政府卻無視福島帶來的教訓,試圖阻止再生能源革命,更想盡辦法要回去依賴既危險又不可靠的核電。」鈴木一枝也認為:「依日本未來能源發展趨勢來看,這根本是一個錯誤的能源政策。政府應該把重心放在處理福島核災的後續,照顧受害者,並放棄重啓核子反應爐的計劃;同時也應制定更積極的國家政策,提高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發展,並且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反觀台灣~          轉載自綠色和平2014.09.19

因為秋老虎發威,用電需求反而供不應求,在這週也出現連續三天供電吃緊的狀況。而政府為了因應這波秋老虎,原本預訂該停機維修的核二廠二號機,竟然延緩歲修時間。老舊核電廠已經頻頻出包故障,現在連維修都還能拖延,安全性實在令人擔心。

就在臺灣用電量高居不下的這星期,原本是全球核電第三大國的日本卻創下了零核電一周年的紀錄。反觀臺灣,至今仍無法放棄對核電的依賴;除了核電,我們其實還有更好更安全的選項? 

 
 
arrow
arrow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