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樂一輩子的秘訣

 

linda一直是樂在學習的人 自期雖然目前不是發電廠,卻要自己經常充電在高能量狀態就像是個發電機,才能帶給身邊的人溫暖,一點點的幸福感。所以親朋好友們常笑說;”退休,比不退休還忙”。真的是如此,自己就像是求知若渴的年輕人。 也許過去幾十年的生活模式讓自己更珍惜現有的自主與海闊天空

 

老同事上網看到全國碩博士論文網,告訴我有關自己的論文~有關助人行為和真實快樂相關連的探討,共有8百多人瀏覽,3百多人下載,..,鼓勵我再努力更上一層樓~考博士班。雖然我不知道5年這樣的數字算不算多,但也滿開心有人引用,派得上用場,算也是助人~學術研究的一部分吧!

其實linda最高興的是97年時從無意中看到商業週刊的封面標題之後,啟動我探討這塊的動機,如今我竟能朝著研究所寫的論文,去實踐而獲得真實的快樂。其中最讓我感動,而下定決心的是正向心理學大師Seligman(塞利格曼)說的話,深深觸動我內心世界最最柔軟、渴望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快樂一小時就去          睡午覺

想要快樂一天就去              釣魚

想要快樂一個月就去            結婚

想要快樂一整年就花            遺產

想要快樂一輩子就去~~~~~       助人

22年的教官(高中、大學)生涯中,一直是校園安全的守護者,也是和學生最接近的第一線工作者,感恩於教、學相長的磨練,讓自己看到許多面向的基層需要,因此在退休享有全民納稅人付出的同時,回饋自己小小的心力做志業,每月奉獻1/5的月退俸提供做公益金,用少少的錢買材料,用心力做成優質純天然手工皂、保養品,送給慈善或公益團體的捐款人、志工,給單位當成資源轉贈給對該單位有幫助的善心人士,讓正向的力量正增強,讓做好事的人被肯定而意外的收到禮物,感到幸福後做更多好事。驗證很多的事實,當人們把很多焦點關注在自己身上時,會有很多的不滿意、焦慮、恐懼、、。

 

所以退休後可以完全自主的運用自己的所學去做有意義的事~很快樂,是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目前充實的生活中除了事業要忙碌外志業的安排是~監獄當個案輔導工作及在地小學愛心媽媽教學前進部落小學的生命.生態與生活技能三合一教學。期間也經常動員了自己的朋友、學員及教官班同學們一起前往幫忙。.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小很小,但愛心用心、很大很大。尤其6/4將和逢甲建築校友會的建築師朋友們分別合作,一起到偏鄉部落小學~苗栗象鼻國小(全校學生42人) 照顧關懷學童及修繕弱勢家庭學童的家園,真的很有意義也很高興。

 

值得一提的是5/28參加了103年度法務部矯正署中區矯正機關的志工組訓研習,見證到中區就有400多位的熱心人士,經常帶著溫暖到監獄、看守所等矯正機關各個角落,去幫助受刑人進步,給他們身心靈健康的幫助。看到許多服務二、三十年的資深前輩,真的很感動,也得到很大的收穫。linda在這方面只有一年經驗,算是”菜鳥”級的志工,還有很大的學習進步空間。

 

想要一輩子都快樂就是~持續不斷的充電、修護(早晚靜坐一小時)、運動(日行萬步),+健康飲食+規律作息簡約過生活,外加落實助人的志業與事業。所以親愛的學長謝謝您的鼓勵~linda現在做的事,比讀博士班重要,更有意義喔!

arrow
arrow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