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230.JPG  

     在未使用洗髮皂時,我的頭髮是極度容易出油的情形,每天一定要洗頭髮才行,只要有一天沒洗頭,隔天就會看到所有的頭髮都黏在頭皮上,還會有油垢味出現。夏天更是嚴重到必須一天洗兩次頭,而且我還不能隨便更換洗髮精,一旦更換洗髮精就會出現大量的頭皮屑,這是我還未使用何首烏生薑迷迭香洗髮皂之前的困擾。

    我很喜歡相知相惜環保事業坊所做的何首烏生薑迷迭香洗髮皂,因為它的洗感很好,泡沫也很細緻,洗完之後覺得頭皮很舒服。剛開始使用洗髮皂的時候,會整個頭髮都黏在一起,完全梳不開。而且使用洗髮皂後的前兩周,我的頭髮出油狀況更嚴重了,大概到中午之後就會整個頭出油到頭髮到都黏在頭皮上。當媽媽很細心的觀察到我頭髮出油比以前厲害時,她是擔心的。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個好轉必須要經歷的過程,為了要讓她安心,我就馬上詢問linda老師,老師告訴我出現這些狀況,是因為在我頭皮很會出油的狀況沒有改變下,使用天然洗髮皂不含矽靈,讓頭皮深層清潔,處在呼吸透氣的狀態。而過去是因為含矽靈洗髮精把頭皮包起來讓頭髮柔順,頭皮卻不能呼吸、不透氣,而出油。也因為出油之後還包覆著,導致出更多油。所以那是好轉的過渡期(約兩至三周)

    事實上頭髮洗乾淨之後,毛鱗片都會打開,所以會澀澀的是正常的情況,在吹乾頭髮之前不能梳頭髮。反而滑順是因為毛鱗片上充滿矽靈而產生的假象。所以我的整個頭皮生態正在改變,把過去二十幾年的頭皮重新賦予新的生態。累積了這麼多年的化學添加物,我必須給自己的頭皮跟頭髮一些時間恢復自癒力。我相信天然無化學添加的洗髮皂會給我的頭皮帶來新生命。

    果不其然,大約使用一個月後,我的頭皮就變得更輕鬆,就算到了晚上也不會很油,頭髮也很蓬鬆,早上起床不需要擔心頭髮會亂翹,甚至不需要梳頭就能夠出門。以前大概4個月左右會剪一次頭髮,現在大約2個月頭髮就長到必須去修剪的狀況,可見天然的洗髮皂帶給我的頭皮跟頭髮很多的營養。雖然目前還沒有調整到兩天洗一次頭的完美情況,但只要給我的頭皮一些時間,一定可以調整到中性的情況。回歸到最自然的頭皮生態,頭皮健康,頭髮也會烏黑健康。

 

文:Nina

arrow
arrow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