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資料來源:http://www.unsun.com.tw/knowledge_uv01.html

 

紫外線的傷害分成兩種:

一、UVA

是長波紫外線(ultraviolet),會到達真皮層,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會去反射UVA以保護細胞,反射久了膠原蛋白會失去彈性、萎縮,不再能撐起皮膚,形成『膨皮』的效果,就像氣球洩了氣表皮開始皺化一樣,肌膚就會開始有皺紋,提前出現肌膚的老化,讓容貌及膚齡上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所以UVA的『A~又被稱『Aging』,太陽曬久了會容易生皺紋變老,就是UVA在作怪。可穿透至真皮層,是皮膚老化的主因。

 

二、UVB

是短波紫外線,在表皮層被吸收而造成傷害,這個『B』被稱為『Buring』,顧名思義就是灼傷,沒錯,太陽曬久了皮膚會發紅,就是UVB的灼傷效應,人體表皮層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加速分泌黑色素,來保護細胞不被灼傷,這些過激的黑色素很容易就形成斑,所以曬久會變黑會長斑,就是UVB在作怪。

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1000

因此外出時,一定要擦防曬!

防曬品上的SPF,是Sun Protect Factor『陽光防曬因子』的縮寫,SPF的數字是測量可以抵擋UVB在表皮曬多久,UVA是無法測量出的,為何呢?因為UVB曬在表皮層會發紅,(大多數人的皮膚曬10~20分鐘就會發紅),所以可以根據皮膚變紅的時間來測出UVB隔離體的保護時效(失去效用之後皮膚就會開始發紅,因此測得出SPF是多少),但是UVA是深及真皮層而產生慢性傷害的,目前我們無法測量曬多久後真皮層開始變化,所以無法抓出UVA隔離體的保護係數,只能感覺皮膚看起來慢慢皺紋變多了變粗了!

 11  

給肌膚雙層防曬的保護

一、防曬系數該相信,當真?

如果你在太陽下曬10分鐘後皮膚開始便紅,使用SFP30的防曬,表示10分鐘x30=300分鐘,理論上可以有五個小時的能力去轉換UVB為無害光線,但是防曬體會衰減,SFP30通常是只能保護到3~4小時左右。大家都是在8點左右出門上班,在出門前30分鐘擦好防曬,所以防曬體作用4小時之後,剛好是中午12點,此時您臉上的防曬霜卻開始失效,正是要外出吃中飯的時間,而UVB在上午11~下午1點最強,肌膚會立刻暴露在紫外線傷害的危機之中!

考量個人肌膚條件、塗抹厚度、頻率、廠牌、特性…諸多變數

二、物理性防護:長袖衣、褲、傘、帽、外出時間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