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ito;攝影:Zito;繪圖:飯飯

理想的情況下,GMOGenetic modified organisms,基因改造生物)可以減少殺蟲劑及肥料的用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增加產量解決糧食問題、提高營養素解決未開發國家營養問題;但事實卻未必這麼完美。本文以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改造作物公司──孟山都為例,介紹GMO的潛在負面影響;除了健康的疑慮,GMO的種植也可能透過傷害野生生物、降低作物的基因多樣性而威脅生物多樣性,此外還有基因汙染與種子壟斷的問題。因此,面對GMO對健康及全球生物多樣性可能的負面影響,我們必須更小心檢視GMO這類新興技術對於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潛在的威脅。

01  

番茄 第一種基改食物

基因改造番茄是世界上第一個在市場上出現的基因改造食物。上市於1994年,科學家藉由抑制番茄內分解果膠的酵素,有效延緩番茄過熟軟化,讓番茄自採收到市場到消費者手中都能保持堅韌。儘管號稱有許多優點,基改番茄卻是叫好不叫座,由於消費者接受程度不高而在1997年退出市場。

既然當初基改番茄不被市場接受,慘遭大敗,為什麼現在仍經常聽到基改和GMO?究竟19972013這十幾年間GMO發生了什麼事?而現在最主要的GMO包括哪些東西?改造了什麼特徵?

由於消費者對於直接食用GMO的接受度不高,GMO的研發轉向人不會直接吃到的作物。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GMO有四種:玉米(經濟動物飼料、生質能源)、大豆(榨油)、油菜籽(榨油)、棉花(紡織)。而這些基因改造作物共同的特徵包括:抗蟲、抗除草劑、質量提高。

孟山都 農業或化學公司?

在理想的情況下,GMO可以減少殺蟲劑及肥料的用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增加產量解決糧食問題、提高營養素解決未開發國家營養問題。但GMO是一個完美解決糧食不足的方案嗎?且通過政府層層審核後是否仍帶有不被知曉的問題?

孟山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公司,他們持有1676項種子專利,且世界上87%基因改造作物都來自孟山都。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新聞媒體在報導孟山都,但究竟孟山都是什麼?又發生過什麼事情讓新聞追著他們不放?在談論GMO的疑慮時,我們必須先來檢視這些種子的主要來源。

在孟山都的網頁上寫著:「Monsanto is a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company. We deliver agricultural products that support farmers all around the world. We are focused on empowering farmerslarge and smallto produce more from their land while conserving more of our world's natural resources such as water and energy.」。意即他們的核心目標致力於發展永續農業,讓農人可以在提高產量的同時減少使用自然資源、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但現實真如這崇高理想美好嗎?究竟孟山都是不是一個值得消費者信任的公司?

雖然現今孟山都不斷強調他是一家農業公司,但其實他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化學公司之一,當時美國99%的多氯聯苯(電器的冷卻劑及潤滑劑)都是由孟山都生產。當時孟山都發現多氯聯苯對人體有極強的毒性,會傷害肝臟、皮膚、眼睛、腦部、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他們卻為了商業利益隱瞞數十年沒有任何處理,造成工廠所在小鎮民眾體內多氯聯苯高於標準數萬倍,絕大多數人罹患多種疾病身亡。台灣的米糠油中毒事件中也有超過兩千人吃到多氯聯苯污染的米糠油而受害。

越戰時,孟山都是為美國軍方生產橙劑(落葉劑)的主要廠商之一。儘管孟山都內部調查發現製造橙劑的過程有副產物戴奧辛,卻試圖隱瞞這項資訊導致大量的美軍、越南人及他們的子孫罹患癌症。在事後調查研究中,孟山都又造假人體研究報告,試圖宣稱戴奧辛不會致癌,越南地區人民罹癌不是橙劑中的戴奧辛導致。

 

為商業利益隱瞞有害真相

 

孟山都的第一個基改產品是 rbGHrecombinant bovine growth hormone,重組牛生長激素),可用於提昇牛奶產量。但後來研究顯示 rbGH 會引起乳腺炎,造成牛奶中的發炎物質、igf1、抗生素增加。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都已禁用 rbGH,但美國的許多地區反而禁止在包裝標示牛奶是否含有 rbGH

 

近年孟山都轉為農業公司,主力產品為 roundup 除草劑。剛發行的數年,包裝上標明 roundup「可被生物分解」、「跟食鹽一樣安全」、「對動物沒有毒性」,後來卻發現他們的研究數據造假,roundup不但幾乎不能自然分解(一個月僅分解2%)還帶有劇毒。

 

從這些事例可以看出,孟山都為了商業利益,不惜隱瞞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影響的重要事實、造假研究數據、操弄政府。儘管現在孟山都一再宣稱他們的GMO安全無虞、有益無害,其是否還值得取信大眾。

 

除了對人體健康是否有不良影響有疑慮,GMO 是否還有其他問題?事實上,與孟山都宣稱的減少環境衝擊正好相反。GMO對於生物多樣性也有著極大的影響,例如:當農民種植了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他們即可在不傷到作物的情況下用大量除草劑來殺死雜草。雖然能節省人力,但原本吃這些雜草維生的昆蟲(許多是對農作物有益的益蟲)即失去了食物來源,吃這些蟲的鳥亦會大受衝擊。此外,由於除草劑具有毒性,當它被沖入河流池塘,其中的水生生物也將面臨浩劫。

 

除了對野生生物的影響外,孟山都為了推廣種植基改作物,在19952008年間收購全球超過50家種子公司成為世界種子界的霸主,更直接造成全球作物品系大量流失及社會問題。孟山都在收購了印度最大的種子公司之後在印度努力推廣抗蟲的BT棉。一開始印度農民相當期待這魔法般的抗蟲BT棉,但卻漸漸發現神話背後並不如想像的美好:BT棉抗蟲效果不佳,且對絲核菌抵抗力極差。且當擁有相同基因的基改 BT 棉越來越多,傳統棉越來越少,基因多樣性亦會越來越低,這也將導致棉花對多樣化環境的適應能力及對逆境的抵抗能力越來越差。

 

既然農民不喜歡BT棉,那為什麼不回去種傳統棉呢?由於當初孟山都力推BT棉,現今印度95%的棉花都來自孟山都,已近乎壟斷市場。農民想買也買不到傳統棉花,只能買比傳統種子貴四倍的BT棉種子。身為世界最大棉花產地的印度已被孟山都壟斷棉花種子市場,不但棉花的基因多樣性急速下降,深受病蟲害威脅(如2006的絲核菌疫情造成BT棉大規模死亡),且人民也深受迫害。

02  

 

基改作物導致生物多樣性降低

 

墨西哥是玉米的發源地,有龐大的玉米基因庫及生物多樣性,且墨西哥禁止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以保護當地作物。即使如此,美國政府大量補貼農民種植玉米,使得美國玉米不但價格極低還大量過剩。這些過剩的玉米即被傾銷至外國,如墨西哥。由於美國玉米極為便宜,被傾銷的國家在價格上無法競爭,便越來越少農民種植墨西哥傳統玉米。最終當地傳統玉米種植業消失之後,玉米市場便由美國壟斷。不僅種植傳統玉米的農民越來越少,研究發現墨西哥的傳統玉米農田中的玉米竟然也含有基改基因,很可能是基改玉米的花粉飄入污染了傳統玉米。連玉米最古老的發源地都被污染,若污染沒有得到控制,之後可能會再也找不到無基改的傳統玉米了。

 

巴拉圭原先並不開放進口基改種子,但因為走私基改種子太過猖獗,只好被迫合法化。美國多採商業性農業種植,大規模的機械化種植作物,農戶不住在農田旁,因此適合種植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相對的,巴拉圭的農業規模沒有那麼大,當農戶在基改作物田地噴灑除草劑時,容易灑到鄰近農戶的非基改作物及民宅,造成非基改傳統作物和經濟動物死亡,甚至導致路經農田的人們染慢性病。

 

由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發現,GMO 不但可能有潛在的健康隱憂還會影響全球的生物多樣性。在這個生物多樣性急速下降的時代,我們必須更小心檢視GMO這類新興技術對於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可能潛在的威脅,以及如孟山都這種表面上理想崇高但實際上為了利益不顧消費者健康的大公司。

 

※本文與BiodiversityX同步刊登

 

關於BiodiversityX

 

BiodiversityX」是一群熱愛、關心生物多樣性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隊,時而認真嚴肅,時而天馬行空。團隊的目標是透過分享關於生物多樣性的資訊、議題與點子,同時與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使生物多樣性與不同的領域、觀念激盪出新的火花,藉此讓更多人在生活周遭發現生物多樣性的蹤跡、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且在生活中找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下手處,進而重建人與自然間的和諧關係。

 

X」即「Cross」,我們將其意表為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交會處是無所不在並息息相關。而BiodiversityX文章將每兩個禮拜於生物多樣性專欄中刊登,告訴您生物多樣性其實就環繞在我們的生活中,請您密切鎖定【Cross】系列文章,期待我們一起從周圍的小細節體驗生物多樣性的奧秘及重要!

 

Cross系列】系列文章

 

    政府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刻不容緩!

 

    保護生物多樣性 與你我健康大有關係

 

    消失的自然 神農也感嘆

 

    生物多樣性的流行解碼

 

【參考資料】

 

    文茜週報

 

    新聞特攻隊

 

    關鍵時刻──台灣PCB事件

 

    關鍵時刻 - 種子戰爭

 

    關鍵時刻 - 全球遊行反對孟山都

 

    孟山都

 

    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世界

 

    基因改造作物十二講

 

    U.S. and Monsanto Dominate Global Market for GM Seeds

 

    Companies bought by Monsant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