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2011.09 Cheers 雜誌第123期

 

採訪「倒立先生」,理應拍張倒立的照片吧?這個提議卻立刻被黃明正否決了。他說,甚少在談自己的時候表演倒立,因為倒立之於他,是一種「創作的角色」。

果然,每一次要「換個角度看世界」,都非出自倒立先生的獨到觀點不可,不能交由別人安排,變成被詮釋的客體。

黃明正的手掌很厚實。5歲時,他就發現不用人教,自然會翻滾、倒立,於是10歲進學校受雜技訓練,花了8年,練就一身對抗地心引力的能力,更養出個看來很「跳tone」,實際上卻清晰有邏輯得不得了的腦袋。

18歲畢業,空有飛簷走壁的功夫,卻找不到舞台,黃明正當了3年業務後,再考進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直到遇到舞蹈家許芳宜和布拉瑞陽。這一次,他決定不再辜負心中那個始終佇立、不曾離開的小男孩。

沒有舞台,不如上街找。一年多前,黃明正開始在各地留下倒立身影,最初,新聞描述他是「七年級耍酷自high」,但隨著黃明正釋出的攝影作品愈來愈多,靠賣藝收入走完近2萬公里的環台之旅、出書,愈來愈多人藉著他頭下腳上的視角,看到對土地的感動與省思。

最重要的是,證明這條路不是走不通!

辦完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的千人倒立活動後,黃明正的夢更大,他要用15年環遊世界。當我請黃明正描述他眼中的倒立先生時,「現在還沒辦法定義,」他馬上回答。「等我去了美國、非洲,在每個地點散發出的可能性都不一樣,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但現在絕對還沒辦法定義。」

「林中有兩條路,我選了人煙稀少的那一條。」這是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名句。其實人多的路通常太擁擠,人少的路也未必永遠寂寞,重點是,就像黃明正一樣,只有從想要的方向,才能看到最棒的風景!

 

「倒立先生」愈來愈有名了,這是你預料中的嗎?還是出乎意外?

我想像過,因為在最痛苦的時候,想像力是最好的鎮定劑。我想像過這些畫面,但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發生,或是不是真的會發生。

比較意外的反而是,我不知道台灣人這麼在乎我做的事。

 

這反而是你比較意外的?為什麼?

環台時,意外發現台灣的土地變得很不堪,我以為台灣人是漠視的,但當我把這些訊息帶回台北發表,我發現觀眾非常震驚而且在意。

包括我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很多人的工作不是自己的興趣,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夢想時,大家都很有共鳴,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的故事之所以能激勵這麼多人,我想就是源自你對夢想的堅持。開始時,你想過失敗的可能嗎?

我每天都想放棄,每天都覺得快失敗了(大笑)。原來夢想路上會發生這種事,原來《夜市人生》的劇情會落在自己身上。

每天都遇到挫折,不管是沒有錢的時候、好累的時候,每天都有「要走不下去了」的底限,然後每天都要整理自己,看有多少力氣能繼續往前。

 

「整理過後」能夠繼續往前,你一定找到了往前的答案?是什麼?

昨天我又去找一個好朋友complain(訴苦),朋友開玩笑說,只要抱持正義,必得天佑(大笑)。

他說,當你在過程中扶持很多人,一定會有更多人幫助你。所以不用想太多,繼續做就對了。

昨天我得到的是這樣的力量。平常我會鼓勵自己,夢想的路比現實辛苦1千倍,可是快樂1萬倍,因為心是自由的,所以痛苦也是正常的。再來,夢想有多大,能耐就要有多大,考驗都是過程。

 

第1次在大家面前倒立的心情,還記得嗎?

我沒有上過一堂攝影課,我倒立的第1張照片,是一位清道夫大哥幫我拍的,因為當時我連相機都不大會用。看我在摸索,那位大哥就走過來問我:「少年ㄟ,你在做什麼?」我說我要倒立自拍,他一聽就說要幫我拍,於是在基隆車站拍下了第1張。

 

到今天為止,算過已經倒立多少次?

這很難算,我拍了1,200張,平均每張要花90分鐘。90分鐘中算倒立5次好了,大概有6千多次;要是再算影片,可能有1萬次。

 

第1萬次倒立跟第1次比較,心情有沒有不同?

就我自己來說,是一樣的。但對整個世界,可能不大一樣。我還是重複做著想做的事,但當作品的量愈累積愈多,各方面可能都改變了。

 

說到改變,你真的改變了很多人對「天賦」的定義。在你之前,沒有人想過「倒立」這個動作,竟然可以延伸出這麼多。要是有人問你,是不是身上只要有任何「特異功能」,都能像你一樣改寫人生,你會怎麼回答?

 

我通常會說,找到你真正喜歡的,就算它是別人眼中的垃圾,但只要用心經營,垃圾也會變黃金,不管它多奇怪

 

夢想如何不脫離現實、如何有社會性,其實是非常繁複的過程,而且它需要某種特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這種特質可能是很敏感,能嗅出問題,提出討論,但不是每個倒立的人都有。

 

在我拍的照片中,我不是主角,背後的景物才是。所以照片不讓人覺得討厭,因為它不是寫真集,它的訊息可以一張一張透露,讓人看見「原來台灣這麼漂亮」,因此而感動。

 

我覺得關鍵不是行為本身多酷多炫,不是噱頭,而是背後的思想到底是什麼。倒立先生給大家參考的不是倒立,而是他對生命的追尋。

 

 

只是,出走逐夢或逃避現實間,往往也只有一線之隔,你怎麼分辨?

 

只有自己才清楚是逐夢還是逃避,它牽涉到責任。

 

我問自己,對現在做的事,我是逃避,還是真的不喜歡?就像我去實現夢想,是要逃避奉養爸媽的責任嗎?但我很清楚,如果我不朝這個方向去,我會很不快樂。唯有完成了,我才能對他們盡責。

 

我的工作夥伴也一樣。一開始,我完全沒辦法給他錢,他還是願意來幫我。現在我有一點錢了,我就會跟他仔細說明工作時數,可以付他多少。我沒有迴避這些,一直在面對。

 

 

你心中有沒有一個人生典範,引領你追求?

 

不是一個人,是千百個人。我喜歡很多人的樣子,但他們也有我不喜歡的部份,所以我就想辦法克服不喜歡的,實驗能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走。

 

比如我喜歡機車行老闆白手起家,現在還可以照顧員工,可是我不喜歡手整天油油的;我喜歡表演者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對自己控制力十足,可是我不喜歡一個人只會表演,所以就去學寫作跟拍照。我覺得只當作家比較窄,那就去旅行,到很多地方 。

 

我努力讓自己過想像中理想的樣子,把不喜歡的部份去掉

 

 

你自己看,在所屬的世代中你是少數嗎?

 

我覺得是少數,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在角落中跟我一樣,但像我一樣幸運,找到自己的人,1萬人中頂多1個。如何讓萬分之一變成千分之一、百分之一,這是我要努力的事。

 

我常在演講中說到實踐夢想時會遇到的狀況,包括如何面對自己和現實中最脆弱的那一環。夢想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你要知道最弱的地方在哪裡,先去加強它,雪球才可以一直滾下去。

 

我把環島取得的各種素材,轉換成劇場的、展覽的、書、紀錄片……各種作品,都跟我後來發現的「天賦」、「夢想」、「土地」這3件事有關。當我一直說,它就可能成為主流意識。

 

我的目的是從台灣起步,紅出去,再把世界最好的東西帶回台灣。

 

 

那麼,假如不考慮可行性,倒立先生最想在世界的哪一端倒立?

 

跟北極熊合照。

沒有特別原因,只覺得很有趣,不過,我怕我倒立的時候,牠會來攻擊我(大笑)。

 

如果有人現在準備採取行動追夢,你的建議?

我的經驗是,這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但我的例子比較極端,我讓自己沒有退路。

看清楚自己非常重要。追逐夢想會成功,前提都是有很高的自我覺知,清楚自己有或沒有什麼,然後一步一步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