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ir  

        六月是我下定很多決心的月份,我要~改變~為了更幸福分享植物染髮的心得。一直以來都是強調天然不化學,所以為了慶祝退伍,特別買了一頂真髮做成的髮帽,當成禮物送給自己。6/1是我五十多年來第一次染髮,就把它當成像一般人在臉上化粧般的為自己的若干白髮添新裝,冬天確實保暖又好看。可是到了夏天,可就有很大的麻煩了!於是決定用指甲花粉DIY的方式來給自己的頭髮染色。 過去之所以堅持不到美容院染髮的原因,是因為化學染髮第一步是先將頭髮最外層的毛鱗片破壞,讓髮內黑色素和化學色料結合,因此可以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美美的。可是這樣的美除了需付出好幾個小時和一、二仟元外,最可怕的是對頭髮頭皮健康的傷害和後遺症的代價。以及像是不歸路般的,即使知道不好、會頭痛、眼睛痛、過敏、嘔吐,還是會一直得染下去。

        退伍後,從事最愛的環保志業與事業,我是直到蒐集好充分的資訊和天然指甲花粉後,配合自己對頭髮的專業了解(因有做洗髮皂)。於是慎重的展開了DIY植物染髮。四個小時後染出一頭漂亮自然又光澤的挑染褐色髮,原來的褐色依然,而白髮們都從白色變成稍淺的褐色,所以像是挑染一樣,有低調的層次感。 幾經告知友人我有染髮,她們才驚覺果然挑染的自然(白色變淺褐色)。

        除了第一次有這麼美好的體驗,還是日日用心觀察是否有異,及洗髮時脫色情形,直至半個月過去,髮色稍有變淡,掀開髮內偶有幾支稍有金白狀況,整體狀況良好,挺滿意這次的經驗。

        其實我覺得植物染可以花少少的材料費,又沒有健康、污染環境的虞慮。我覺得這種愛美是值得鼓勵的!期許自己更努力研究、調配、體會沒有傷害又能護髮的染髮,一切都是立基於因為自己需要的出發點所研發的產品,是良心事業。 為了要救回與喚醒分泌黑色素的機能,目前也開始配合天然食物、及每隔一天的洗髮前做按摩護髮,想讓白髮變黑髮成為事實。雖然很需要一段時間努力,但我相信內服外敷的修護及不傷害的清潔呵護,假以時日是可以恢復自癒力的。請大家為我加油!

 

文 : Linda

 

我們的網站: 相知相惜環保事業坊

arrow
arrow

    smef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